all I ask of Hugh

We support Hugh Panaro.

啊啊 因为 有朋友在评论区里提到了Hugh最近一次唱Motn时,在某些细节方面又和以前做了不一样的处理,所以想写下我一直以来听Hugh唱歌时的一些想法…!非常主观和粗糙,就不打tag了,纯粹分享一下w


之所以很喜欢听Hugh唱歌,尤其是不同音乐会/演出上唱同一首歌,是因为他的处理方式总是别出心裁。

举例来说——

一般唱法:

the summers die one(低音)by(高音)one(低音)/

how soon they fly on(低音)and(高音)on(低音)

Hugh:

the summers die one(低音)by(高音)one(低音)/

how soon they fly on(高音)and(低音)on(高音)

就是,这两个乐句本来应该是对齐的,节奏和旋律完全一致,Hugh则把第二句末尾三个词的行走方向调了个个。

或者——

一般唱法:

you along can make(“along” “can” “make”三个词在同一音高) my song take flight

Hugh:

you along can make(“along”和“make”在同一音高,“can”升调) my song take flight

他唱这句给人一种直冲云顶的感觉,但因为整首歌的基调为悲伤绝望,就有一种悲怆以至仰天长啸感。还有——

一般唱法:

open up your mind(句末两词构成升调)/

let your fantacies unwind(最后两个单词的同前,音节数量和旋律都保持一致)

Hugh:

open up your mind(句末两词构成升调)/

let your fantacies unwind(unwind一词的两个音节构成降调)

之前初中的时候学校要求上一个叫超星尔雅的网课,我选了一个介绍歌剧的,现在基本上把内容全忘了(对不起!)但唯一记得的是,里面那个教授讲,乐句之所以成对出现就是因为,第一句的作用在于将某个旋律介绍给观众,让观众的耳朵熟悉这一小段音乐;然后在第二句重复这段旋律,并适当加些改动,这会让观众的耳朵变得“兴奋”——因为你打破了ta的预期,和ta原本期待着出现的旋律出现偏差,在ta心里营造出“噢!”一声的感觉。正是这声“噢!”一直吸引着观众的注意。


而有的时候不是单独的词,是一整句话直接提高半个或一个八度。还有的时候是节奏处理很独特,比如——

一般唱法:

night-time-shar-pens-

high-ten-each-sen-sa--tion

(一个 - 代表一拍,基本上就是每个音节对应一拍,听上去非常平缓、工整、四平八稳)

Hugh:

night-time-shar-pens-

high-ten-ea--chsen-sa--tion

(变化在第二句,虽然两种唱法用到的拍子总数相同,每个音节分配的时间却不一样,Hugh的第二句拉长了“each”且取消了“each”和“sensation”两个单词之间的间隔,这和我之前了解到的肖邦“弹性节奏”有些相似——顾名思义,每个乐句的时间分配有快有慢,整体却是平衡的,前面拉长的地方后面必有压缩给补回来,就像一根有弹性的绳子。也许有人更喜欢节奏平稳、行如流水一般的处理,我自己却很喜欢这种弹性唱法,这让每个乐句都不再是一条长长的平滑的绳子,而变成了起伏着的波浪线,就像海浪,也有色彩的变化)


总而言之,不知道怎么说,Hugh是我第一个——他的唱歌视频我比起[看]更喜欢[听]的演员。视觉图像反而会干扰我的听力。我辨别他不同场次唱同一首歌,就是靠上述这些细节。听他唱歌就像玩一个寻宝游戏,每一处细微的处理变化都会让我很惊喜。

今天发布的Hugh唱Motn也有不少类似的细节处理…!比如完全用气音说“sense it!” ,以及最后一句the music of the night 的 “of” 有轻微的变调。


(ps: 我在这方面基本没什么专业知识,如果有讲错的地方欢迎指出!以及也欢迎在评论区和我讨论讨论awwww)

评论(5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